樺漢投資CacaFly、Gemini Data 朱復銓如何拚軟實力

Mar 06, 2023

WRITTEN BY 經濟日報

樺漢目前93%是硬體業務,拚軟體訂閱業績成為新目標。圖為董事長朱復銓及總經理蔡能吉。王郁倫攝影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即時報導

鴻海(2317)集團旗下工業電腦大廠樺漢科技(6414)怎麼翻轉「賣硬體」形象?除以軟帶硬推雲網及軟硬整合服務,目標拉高軟體銷售及軟體訂閱營收貢獻比至10%,今年也投資Cacafly(聖洋科技)及美商Gemini雲端大數據新創,加大軟實力,後續投資行動將延伸到日本香港等地,同時,樺漢現階段內部軟體工程師團隊已經達550人,人數微幅領先研華(2395)

樺漢2022年營收1,204億元,創歷史新高,但軟體營收貢獻僅20億元,總體軟體及軟體訂閱營收約76億元,占營收貢獻7%,以此比例而言,樺漢仍是不折不扣的硬體公司,要如何從IPC2.0(工業電腦廠商)跨入IPC3.0(解決方案業者)?

軟體營收毛利率高於平均水準

總經理蔡能吉指出,以樺漢2022年營收來說,純軟體及軟體訂閱營收僅76億元,占營收比例7%,其中軟體銷售營收20億元,目標2024年成長到32億元,其餘則是拚軟體訂閱服務及維運商機,期望能拉高軟體及軟體訂閱營收至10%比例,由於該軟體營收毛利率介於25~35%之間,高於樺漢平均水準,是長期努力方向。

「未來營收的成長不是目標,重點是獲利成長。」朱復銓表示,樺漢已經成立訂閱式ESG新業務單位,拓展解決方案業績,新北市府導入樺漢的SaaS服務成功做樓層視覺化管理,更省下大量電力及水費,投資1,300萬元建置費一年就能賺回本,而看好節能減碳商機,目前除六都政府都有興趣,信義計畫區百貨集團及金融大樓也都有意導入。

能源管理市場不可限量

但樺漢已是千億元等級工業電腦航母,外界質疑這些零碎專案能有多少營收貢獻?朱復銓不以為然,他強調「台灣市場很大!若每一棟大樓都導入能源管理,市場不可限量。」2022年樺漢估相關營收僅1億元,2023年預估光靠台灣市場就做到4億多元,年翻3倍,2024年則將有海外業務收入入袋。

朱復銓透露,樺漢將在東南亞跟日本設立分公司,並會投資當地系統整合商,以利就近服務客戶,合資公司樺康智雲也將拉高持股比,樺漢持股從現在3成拉高至5成。

掌握軟硬體研發技術 逐步拓展

而樺漢的軟體能量從何而來?關鍵來自2016年投資德國S&T開始,樺漢掌握軟硬體研發技術,再逐步拓展,目前也積極投資雲端大數據分析軟體公司,據了解,樺漢2月才新投資Cacafly新創,這是台灣知名網紅及雲端AI分析公司,樺漢持股3%,另外也投資美國加州圖形數據庫公司GEMINI DATA,據了解精誠(6214)也在去年入股此新創。

「目前樺漢在全球有5,000家系統整合商,樺漢員工8,000~9,000人,其中純軟體工程師550人」朱復銓強調,樺漢期望推動新商業模式,包括軟體授權、服務、軟體服務維運SLA(服務級別協定)及訂閱服務,而這些高利潤率業務也將是助攻樺漢獲利2025年倍增關鍵。

550人數是什麼概念?根據研華公布資料,目前研華的工業物聯網平台研發工程師約300多人,2024年目標擴張至500人,不過研華研發人力主要在台灣跟中國大陸,而樺漢則有很大一部份在歐洲。

朱復銓表示,2018年前積極水平與垂直整合做了超過10項併購與投資,未來樺漢營運將邁入新階段,朝軟硬整合及雲網結合方向服務(SaaS)滿足客戶,目前4類能源監控管理系統、網路安全管理系統、裝置運行監控預測、供應鏈管理系統已有10多家客戶。

同時,做解決方案業務並不容易,研華全球分公司及系統整合商布局多年,過去十年更是積極投資入股當地SI,在海外布局上,樺漢則相對進度落後,怎麼布局工業物聯網這盤局,2025年之前預料樺漢將相當活躍。

Publisher: 經濟日報

Date: Mar ,06 2023

Writer: 黃亦軒

Original Article Link: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7013088

SHARE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