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世偉創業之路 布局八年熬出頭

Dec 11, 2021

WRITTEN BY 工商時報

MaiCoin集團創辦人暨執行長劉世偉。圖/MaiCoin集團提供

近年來因區塊鏈飆漲而聲名大噪的MaiCoin集團,在集團創辦人暨執行長劉世偉率團隊努力下,旗下的MAX交易所如今已躍升為台灣最大虛擬交易所。劉世偉感念這幾年台灣提供良好的創業環境,面對未來集團積極擴充營運版圖,期許兩岸經貿環境、政局穩定,讓台灣成為企業成長依仗。

創業幼苗需要好環境

在全球區塊鏈產業開始發展,虛擬貨幣才剛受到關注,劉世偉因緣際會認識了比特幣,2013年毅然決定回台創業,開發這塊處女地;經過八年創業維艱的打拚,MaiCoin集團如今營運規模日漸茁壯,吸引許多台灣優秀年輕人投入,目前已成為台灣幣圈的重要指標。

生於1978年的劉世偉,2歲時隨同父母到美國定居,2002年史丹佛大學電機工程碩士畢業後,就在美國工作,從求學到進入職場一路順遂的他,最後決定選擇出生之地台灣創業,回想這一路創業過程,從原本只有五至六位員工一路成長至百人,劉世偉十分感念這幾年台灣提供良好的創業環境。

劉世偉過去十年來,曾先後於創銳訊(Atheros)、高通、三星、西門子等國際資通訊技術巨擘任職,旅居地遍及美國矽谷、韓國首爾、上海、台灣等。但為何最後會離開美國的舒適圈,在韓國及大陸都曾有令人稱羡的工作,並輾轉回到台灣創業?

具有正義感與極富有理想性格的劉世偉,談到這一路上的心路歷程表示,雖然他讀的是理工,之前主要工作也多在半導體圈,但因他父親、前華南金控風控長劉宏基的金融背景,讓他從小對金融市場有一定根基,2013年初回台的偶然機會中,在一場與史丹佛同學打撲克牌的牌桌上,認識了一群幣圈同好的朋友,經過一番深入了解後,決定以虛擬貨幣市場為回台創業發展根基。

然而創業之路相當有挑戰。劉世偉說,剛創業時,為了找銀行服務四處碰壁,最後於2014年找上萬泰銀行願意為MaiCoin服務,公司開張後,每天面臨沒有交易,「每天收到的單,根本不用電腦,只要人工Key單就好」,更慘的是2013年募資到2015年底已燒光了。「當時公司在南港科學園區,我常工作到晚上7、8點,有時候睡在公司沙發,還會夢到明天不知道要怎麼過,再加上當時比特幣還不受到市場歡迎,公司營運十分辛苦。」

劉世偉後來透過曾任香港中華開發資本國際高收益融資業務的共同創辦人兼首席分析師,現任源鉑資本(Kyber Capital)的創辦人暨執行長胡一天,找上了專注區塊鏈商業應用開發的奧丁丁集團創辦人兼執行長王俊凱,以及富邦金控集團的注資支持,提供MaiCoin未來發展足夠資金。

證明自己眼光是對的

前面五年的辛苦努力,再加上後來這三年來比特幣漸獲得市場認同與歡迎,讓公司整體營運大幅成長至目前員工有百人的規模。這八年,劉世偉表示,證明他回台創業是對的。

MaiCoin於2014年5月上線後,2016年7月MaiCoin已成為台灣首家支援以太幣的公司,同年9月再成立AMIS帳聯網公司,2018年3月MAX交易所上線,同時也是全球首家與銀行合作信託帳戶的交易所;2019年AMIS與富邦合作的「帳聯網跨行轉帳、支付應用」金融監理沙盒實驗也正式上線。

接下來,2020年1月及2021年3月,MaiCoin接連開放萊爾富及7-11付款;2021年開始有許多重大突破,3月Qubic Wallet上線、10月1日完成金管會洗錢防制法遵循聲明,成為台灣第一個合法合規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9月集團首次發行公益環保NTF。

過去劉世偉接受媒體採訪時,矢志MaiCoin要成為台灣最大虛擬貨幣交易所,目前公司也正積極擴張營運版圖。

創業是一場耐力的競賽

喜愛「鐵人三項」運動的劉世偉形容,創業與耐力運用一樣,是一場自我自立拔河的耐力競賽。參加鐵人三項不是跑百米賽,首先身體要健康,接下要勤加鍜鍊、並堅持下去,才能完成競賽。

劉世偉坦言,創業不是只懂金融、行銷就夠了,要了解的面向非常多元;在創業過程當中,也常遇到許多瓶頸,曾夢到明天不知道要怎麼過,家人的支持也是一大助力,感謝他的父親在創業的一路過程中,對他的全力支持。

座右銘

年輕人鼓動風潮,有位者擘畫時勢,才能讓世代接棒、實踐夢想

小檔案

現職:MaiCoin集團創辦人暨執行長
出生:67年次
學歷:史丹佛大學電機工程碩士
經歷:過去10多年,曾於三星、西門子、創銳訊(Atheros)與高通等國際資通訊技術巨擘任職,旅居地包含美國矽谷、韓國首爾、上海、台灣等,於2013年返台創立MaiCoin至今
興趣:運動(三鐵)、閱讀

Publisher: 工商時報

Date: Dec 11, 2021

Writer: 呂淑美

Original Article Link: https://ctee.com.tw/people/master/560662.html

SHARE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