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妮莫屬】薄蕾絲 Beaulace 創辦人 Karen 的同理心創業旅程

Aug 04, 2020

WRITTEN BY INSIDE

要怎從一個沒有財務概念卡奴,變成一個準備前進東南亞的新創創辦人?應該不少讀者認識內衣知名部落客 Karen;但她開創自有品牌的故事,活生生就是《高年級實習生》另一寫照。

本文來自合作社群 Chaingee,經 INSIDE 編審後刊載。

本期節目採訪人物:薄蕾絲 Beaulace 創辦人 Karen Liang

創業時間:2010 年

官網 https://www.beaulace.com/ |Facebook 粉絲頁 https://zh-tw.facebook.com/bossladyfans

創業里程碑:
2010 年 部落客 Bosslady 試穿內衣經驗分享,團購內衣與廣告合作。
2013 年 薄蕾絲官方網站開站,開始代購日本內衣,拓展市場。
2015 年 開創薄蕾絲自有品牌,無肩帶內衣-日不落暢銷熱賣款。
2017 年 薄蕾絲自有品牌內衣營業額超過 70 %。

從高雄發跡的薄蕾絲創辦人 Karen 剛開始創業只會寫文章,財務、產品設計、管理什麼都不會,七年後,她卻搖身一變,成為獨當一面的創辦人,管理 15 位員工。Karen 說創業是個自我成長的過程。這七年之間,公司業績每成長一次,就會遇到各種問題,她一直知道自己能力不足,努力到處上課學習,補足專業知識。直到員工人數超過 10 位,內部浮現管理危機,Karen 聘請專業經理人,沒想到尊重專業卻導致悲劇收場。Karen 只好親上火線,花了一年摸清楚管理眉角,才降低員工流動率,提升合作默契,並且準備好往海外市場拓展。

從分享內衣試穿經驗、到代購日本內衣、到創建自有品牌,Karen 替爸爸完成創業夢

為了要幫爸爸完成夢想,Karen 踏上了創業這條路。她從自身問題出發,因為自己內在美較豐滿,買女性內衣時遇到不少困擾,可網路上沒有相關資訊可解決這些困擾,所以 Karen 從協助如何挑選女性內在美著手,開始經營部落格 Bosslady,分享內衣試穿經驗,除了文字還附上照片增加說服力。試穿千件內衣後,成為「內衣女王」人氣部落客 。

Karen 提到剛開始經營部落格時,讀者群清一色都是男性,心裏雖然難過的,卻也得感謝他們;藉著宅男們熱情地將文章分享到各大平台,薄蕾絲因此爆紅。有知名度後,才陸續吸引到女生讀者,建立早期粉絲後,開始有內衣團購與廣告合作等商業模式產生。

2012 年,薄蕾絲錄取了 AppWorks 加速器後,Karen 發現跟他一起被錄取的創業者們大多都來自各大名校工程師背景的高材生,相較之下,自己是設計師背景,對邏輯性思考不在行,她自知不足,刻意找他們聊天,向他們學習系統性思考方式,學習如何做決策。隨著創業知識的累積,Karen 思考著如何將商業模式放大,也開始規劃自創品牌。

2013 年,薄蕾絲 Beaulace 官方網站上線,販賣各種機能女性內衣,也從日本代購各種品牌內衣回台,從試穿、選貨、進貨,Karen 皆一一親力親為。她跟一般內衣部落客不同之處在於,Karen 會無償親自帶網友們到實體商店去挑選內衣,看起來雖然是既花時間又沒什麼效益的事情,卻因為如此,Karen 開拓出一整群死忠粉絲,另一方面也累積了如何替不同胸型女性挑選內衣的實際經驗,替自有品牌內衣的研發打下良好基礎。

2015 年,Karen 決定開創自有品牌,她搜集這幾年消費者對市面上女性內衣的各種抱怨不滿,找上內衣工廠設計師展開討論,克服了扁胸與容易掉落的問題,設計出一款集中型無肩帶內衣 — 日不落,一推出隨即造成暢銷熱賣,替公司賺進第一桶金。自有品牌的大成功,讓 Karen 更有自信開發其他不同款式,當時自有品牌佔公司全部營收約 70%。

不懂如何管理公司,硬著頭皮下去做,竟比專業經理人更專業

聊到創業, Karen 認為創業後自己成長許多,從一個沒有財務概念的卡奴,到管理公司的財務報表。身為老闆什麼都得要懂,為此她特別找了許多學習課程,舉凡財務、企業管理、溝通技巧等等,努力去學習自己沒有的技能。Karen 回憶起剛開公司時,團隊成員不多,彼此相處就跟朋友一樣輕鬆自在。自從員工人數成長至 15 人後,員工流動率變高,公司內部紛爭不斷,Karen 特別聘請專業經理人,卻沒想到情況不但沒有改善反而越來越糟糕。

這段小插曲讓 Karen 了解到一個重點 — 專業經理人並不是萬能仙丹,並不是找到一個專業人才,公司狀況就能好轉。首先,經理人屬於空降部隊,不知道公司文化與價值觀的情況下,根本無法發揮;第二,創辦人需學習各種專業知識,才能在應徵員工、評估員工工作績效等各種任務上做出正確判斷。千萬不能因為缺乏相關知識,就全交給專業經理人來處理,什麼都不管,這樣只會讓公司狀況更加惡化。

解僱專業經理人後,Karen 硬著頭皮去上中小企業管理課程,花時間親自與員工一對一溝通,了解每位員工工作職責,並替他們制定合理的工作目標。花了一年時間調整,Karen 終於如願以償,公司體制已能成功發揮效能,團隊之間默契更是無話說。沒想到自己把手弄髒後,反而找到訣竅,跨躍了這個難關,Karen 現在更能享受經營公司的樂趣,也不再害怕管理員工。

從一個只會平面設計的員工,成長為什麼困難都難不倒的創業者,Karen 說創業是個自我成長的過程,產品設計、客服、進銷存貨、財務、管理等各種知識等信手捻來,經過這七年的累積,自身能力越來越強,面對未知事物 Karen 不再擔心,現在的她有信心能帶領公司到下一個階段。

將自有品牌薄蕾絲推到東南亞,徵求有志者加入一起享受成長

自有品牌薄蕾絲的大成功讓 Karen 開始佈局東南亞,2018- 2019 年到海外市場找尋代理商,拓展策略從網紅開始發酵,拓展至熱門通路,一步一腳印開拓市場。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對台灣品牌好感度較高,她先從這兩個地區開始。

最後薄蕾絲正在招募管理人才,任何有管理相關經驗,也認同公司理念的女性,都歡迎直接與她聯繫。(PS. 不是性別歧視唷,而是女性更能了解內衣產品。)

責任編輯:Chris
核稿編輯:Anny

Publisher: INSIDE

Date: Aug 04, 2020

Writer: Chris

Original Article Link: https://www.inside.com.tw/article/20567-startup-story-beaulance

SHARE

Scroll to Top